以前我常常暱稱DiDi是懶人屎尿多,每次帶牠出門散步我一定會有所收穫,幾年下來習慣成自然,藉由觀察牠的如廁情形可以順便知道牠的健康狀況,例如先前牠排尿動作、次數及顏色等等有異常,讓醫生可以進一步確認感染焦蟲症的診斷,或者是這次我留意到DiDi似乎在排便上有困難,看牠時不時蹲著馬步但又沒有出現結果,這樣的反常現象是一定要找醫生瞧瞧ㄉ。

 

直腸觸診﹝即醫生的手指由肛門進入檢查﹞是DiDi非常討厭的診療方式之一,每次我都必須抓著牠的前腳搭在我的肩膀上,確保牠不會亂動也不能去攻擊醫師。就這樣十幾分鐘過去,配合X光與超音波影像學檢查,醫師診斷出DiDi有攝護腺﹝對毛孩子而言是指前列腺﹞肥大的問題,並建議施以結紮手術。

 

攝護腺肥大﹝前列腺肥大﹞是老犬最常見的疾病,尤其是未絕育的公狗﹝在六歲的發生率為75-80 %,在九歲的發生率為95 %﹞,因老化的關係,使精巢的功能衰退,荷爾蒙分泌衰退所導致。若因攝護腺肥大壓迫到腸道及尿道,就會造成排便困難、便秘、軟便、排尿疼痛、排尿困難、血尿、頻尿等臨床症狀。所以如果沒有打算讓毛孩子傳宗接代,一般都是希望可以越早進行犬去勢術。

 

就這樣,在2/16這值得紀念的日子,DiDi除了解決牠的隱睪症,也同時處理了牠的前列腺問題,簡單說一句:他的蛋蛋沒了!醫生開完刀本來要把她取出的睪丸給我看,我說:別吧!挺悲哀的。不曉得DiDi會不會感覺少了甚麼,或是心裡會不會怨我,總之,木已成舟,回不去了!

 

DiDi Operation-003.jpeg  

 

此外,絕育也不是沒有風險,例如髖關節發育不良、前十字韌帶損傷發生率增加等等,還有最明顯與最要緊的是因代謝速率的下降造成體重增加,這是我目前最擔心的問題,看來“DiDi的瘦身計畫將是我接下來專注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