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齣戲是「表演工作坊」著名「說相聲」系列的第七部作品,延續表坊「相聲劇」的特殊傳承。演員很簡單,只有三位:馮翊綱飾演呂仁﹝name sounds same as “Traveler”﹞、屈中恆飾演程克﹝name sounds same as “Passenger”﹞以及由賴梵耘或謝盈萱飾演的服務生。

 

在戲中,呂仁是一位追求人生中最極致享受的六星級旅客,而程克則是以迷路為目的的背包客,兩人在南太平洋的小島相遇,也因島上發生革命被困住而相知。就這樣,以相聲作為舞臺劇創作的形式,由兩位旅遊達人以各自極端的旅行哲學,互相比較極致的旅遊精華宇精粹,在生命的旅程中回顧自己的足跡,展望未來的行程。

 

當然,戲中有很多精彩的對話,服務生的角色也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也三不五時以戲謔的方式嘲弄近來發生的時事,讓整齣戲是笑聲連連,同時兩位主角在回顧自己的旅遊經驗及見聞時,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不禁想到自己在旅遊的當下是否也是這樣。

 

「你覺得越旅行,世界是變得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這是程克在戲中問呂仁的問題。同樣的問題,我也想問問自己或周遭的朋友,旅行的目的及意義之於我們是什麼?

 

記得我剛開始有能力出國旅行時,一定是報名跟著旅行團走,一來人生地不熟;二來語言不通;三來經費有限,貪心的想把所有景點都走遍,也堅持的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而現在那些照片已在一場水災中消失不見,就連當時陪我留下足跡的相機也已嗚呼哀哉。如果你問我,我什麼時候去了那些個國家,又到底在那些國家去了那些地方?老實說,撇開這一兩年外,我完全不記得。但真去想想後又彷彿依稀想到一些當時發生的小事情,這些小事情告訴我;當時我人的確是去了那裡。後來有能力自助旅行後就幾乎沒跟過團了,但也漸漸習慣了自己出門,自己回家,自己跟自己去旅行。曾經在一次旅行中,除了點餐外我幾乎沒開口說過話,回到住的地方後才發現自己的聲音有多沙啞,喉嚨有多乾澀。

 

現在資訊這麼發達,電視旅遊節目這麼多,好像已經不需要眼見為憑才能認識那個國家或地方,就算去了那個地方,是否會讓人不禁脫口而出地說著:「和電視看到的一模一樣耶!」深度旅遊?!什麼是深度旅遊?是那種將所有景點去蕪存菁後留下著名景點並延長景點停留時間後的深度旅遊嗎?我曾經想過,如果有朋自遠方來,生根臺灣的我要如何讓朋友看到並體驗真正的台灣?我想我是沒有這樣的資格的,也許最終還是會淪為走馬看花,到此一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