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Di的御用獸醫師不只一個,但每位獸醫師都曾跟我提過DiDi有「隱睪症」。我沒有多想也不以為意,以為那只是獸醫師對DiDi身體外觀上的觀察,直到今年年初某個獸醫師對我說「隱睪症」有75%會轉成腫瘤,提醒我應該盡早安排讓DiDi動手術,我這才真正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根據醫師的說法,隱睪會影響繁殖能力,這部份我倒不擔心,因為DiDi好像沒認真找過女朋友,所以莫名其妙成為孩子的爸的這件事應該從沒發生過,但就健康的角度來看,隱睪卻大幅提高睪丸癌發生的機率,並造成生命威脅!特別是在未結紮的公狗中,睪丸為第二常見的腫瘤發生位置,約佔6-27%,而且大多發生在老年狗身上,你說我能不緊張嗎?

 

此外,藉由觸診及超音波掃描下確定DiDi未降的睪丸不在鼠蹊部,而是停留在腹腔。在腹腔的睪丸在比較高的體溫刺激下,更容易轉變成惡性腫瘤。有研究顯示,隱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高腫瘤產生的機率是正常的十六倍,另外,若是睪丸萎縮更會提升手術的困難度。

 

如果DiDi還年輕﹝基本上以七歲前為界定﹞;不用問,絕對是立即安排手術,但以牠現在近十歲的高齡,想到麻醉的風險等等,我很掙扎也考慮了很久,在綜合大多數的意見後,我決定在2/16這天帶牠到動物醫院進行手術,當然手術前一天的血液檢測也很重要,因為它關係到DiDi現在的狀況是否適合手術。

 

DiDi Operation-001.jpeg  DiDi Operation-002.jpeg  

 

總之,整個手術很順利﹝除隱睪外DiDi還做了結紮及洗牙﹞,看著DiDi因為麻藥漸退躺在籠子裡發抖著,除心疼不捨外,也慶幸DiDi碰到貴人,醫師雖年輕但經驗十足,很有耐心地解說所有細節,讓我可以很放心地將DiDi交給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