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政府為推展瑞芳黃金山城海岸之觀光,特別規劃『礦山祕境浪漫再現』系列活動,並鼓勵民眾重遊水金九。所以我就實際走了一趟,重新發現九份、再訪金瓜石和認識不一樣的水湳洞!

 

「驚豔水金九」遊程範圍如下:

發現水湳洞:欣賞沿途景觀十三層遺址、陰陽海、黃金瀑布、DIY藝術創作,小徑漫遊看夕陽。

尋訪九份:     慢遊九份基山街、豎崎路、輕便路,遊逛故事屋,尋找好味道。

探索金瓜石:參觀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體驗淘金樂、探尋礦業遺址。

 

清晨八點集合在板橋火車站,同行者大大小小加起來約有三十幾人,雖然沒有遲到,但我應該是最後一位報到且上車的旅客了。我們的第一站是水湳洞,導覽志工是位在地人,對山城的歷史發展比任何都清楚。其實水湳洞這個地名之於我是相當陌生的,但是若提到陰陽海那就是如雷貫耳了,只是往往路過從沒好好的看看它,聽聽它想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故事。另外,我也是到今天才近距離地看著十三層遺址,以及在遺址旁建造綿延數公里;號稱世界上最長的煙道,並在當地志工的導覽下知道了他的歷史。而位於金水公路上的黃金瀑布是頗負盛名的觀瀑景點,由於金瓜石充沛的雨水經過礦區表層裂隙滲入岩石中,與礦區中的黃鐵礦及硫砷銅礦接觸後成為酸礦水,水質中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最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景觀,當地居民故稱為黃金瀑布,想當然耳,我在這裡謀殺了多少底片,雖然我使用的是數位相機。

 

當你以為你對這個地方知之甚詳的時候,它卻可以在你次次故地重遊時帶給你一些不同的新感受,九份就是這樣的城市。九份的房舍沿著山坡地形無規劃地一戶接一戶的密接在一起,其中以豎崎路階梯縱向貫穿整個九份聚落,而平行的汽車路、輕便路和基山街與之構成了像「丰」字型的街道。今天的九份因吳念真導演的加持成為觀光勝地,也因為動畫電影《神隱少女》成為日本人來台的朝聖地,在經濟活動過度旺盛的情況下,我還是找到了我的感動;就在我蹲坐在階梯上幫貓咪拍照的時候。當時,總共有三隻貓在某戶人家門口曬太陽,當遊客們試圖幫牠們拍照時,牠們也不怕生的依然故我,而我也就順勢坐下來加入拍照行列,沒過多久,其中一隻似乎是眼睛受了點傷的小貓開始在我身旁晃來晃去,最後牠決定爬上我的膝頭,就這樣趴了下來享受日光浴,也因為有牠,我有了一天中最輕鬆及最寧靜的片刻,那時候我就在想:在這個充斥觀光財的城市,還是有像這樣的小嬌客是那麼無私地歡迎你,牠讓我又再次地認識了九份。

 

規劃得相當不錯的黃金博物館園區頗適合全家老小一起來喔!其中黃金博物館裡介紹並展示礦業文化及黃金物理特性,但大部份人還是走馬看花地急步上二樓,為的就是要摸摸重達220公斤的黃金金塊,據說依目前金價計算它的市值約有三億,想要嗎?自己努力慢慢賺啦!還有,掏金體驗與本山五坑坑道體驗雖然要付費,但是絕對值得。而整修後重新開放讓民眾免費參觀的太子賓館,是大量使用檜木構築成優雅的日式宮廷建築,建築前方有造景優美的日式庭園,亦是園區不容錯過的重要景點。

 

整個行程走下來約在下午五點前結束,途中走走停停不致於太累,但是階梯非常之多,對小腿肚是極大的考驗,也不禁讓我佩服當地居民能在這樣的山形地勢下生活。總之,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希望藉由運用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地區的山城風光、特色聚落與歷史建築等魅力,吸引更多的民眾來參與,同時又可以凝聚社區的認同與共識。而我,在完成今天的旅程後,絕對是無條件地大力推薦,希望喜愛水金九的朋友們都來共襄盛舉。

 

以下是行程內容,供大家參考:

07:50~08:00    集合出發

08:00~09:30    搭乘遊覽車前往水湳洞、九份、金瓜石。

09:30~11:30    山城散步(十三層遺址、陰陽海、濂洞步道、水湳洞展演藝廊DIY

11:40~13:40    自由時間(自行到老街尋訪喜歡的好味道、午餐自理、九份老街)

13:50~16:30 黃金體驗(黃金博物館導覽、淘金體驗、遊本山五坑、礦工醫院舊址、祈堂老街、戰俘營紀念公園)

16:30~16:50    黃金瀑布

16:50~18:30    返程

http://smilebox.com/playBlog/4d6a63324d6a67344e44493d0d0a&blogview=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